EN
K10 -伽凡尼腐蝕

沒有萬用的材質,只有適不適合

 

不鏽鋼不是不會生鏽的

普遍大眾都認為不鏽鋼螺絲比較不會生鏽,甚至不會生鏽,用不鏽鋼就萬事具備了。這種說法有點以偏概全。

不鏽鋼的特性是大家所知的沒有錯:耐鏽性高,相對于其他鋼鐵來說,不容易跟大氣中的氧氣產生作用亦即高抗氧化。不過暴露在某些極端的環境下或是不當的使用環境下,不鏽鋼表面的鈍化膜有可能被破壞且生鏽(駐一), 例如:高溫,高酸,污染的環境以及電位有落差之環境,甚至會使其他ㄧ起合用的金屬件生鏽的更快。

 

電位差:兩種不同金屬接觸

兩種不同金屬或合金接觸後,所產生的電化學電位差(電池)反應進而產生腐蝕的作用就叫做“伽凡尼腐蝕 (Galvanic corrosion)”。比較常見案例:浴室不鏽鋼配件以及其鐵製螺絲上。許多廠商為了要節省成本,螺絲通常會使用顏色與不鏽鋼相似的鍍錫一般鐵螺絲與不鏽鋼配件下去做搭配。但長久使用下來會發現,一般鐵螺絲腐蝕的相當嚴重連帶不易生鏽白鐵配件也有不同程度之鏽斑,客戶通常會以為買到品質差或假不鏽鋼產品,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一般鐵(碳鋼)製品的陽極活性較佳,不鏽鋼為陰極化合物,兩個化合物再有電解質的環境下,一起搭配使用就會產生電化學(電池)反應因此產生了“伽凡尼腐蝕 (Galvanic corrosion)”現象。

 

所以即使客戶買了304/316不鏽鋼螺絲鎖進不同材質的鋼板,還是會有產生鏽斑的情形發生且有加速不同材質鏽蝕的狀況。會建議客戶充分了解所搭配使用的產品特性,再去做適當的選用。沒有萬用的材料,只有適不適合。

 

駐一:不鏽鋼腐蝕的狀態以孔蝕的情況呈現,其看到生鏽的部分其實是因為不鏽鋼腐蝕的孔洞被其他金屬腐蝕後的產生物所堵塞。

 

福隆螺絲工廠

亨旺螺絲工業